方寸之间 自有天地——观《守岛英雄》话剧有感
发布人:njgdjky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132


方寸之间 自有天地——观《守岛英雄》话剧有感


(南京高职校网讯)有关于王继才同志的相关事迹介绍之前学习过。纪录片结尾那些用坏了的多少油灯、多少电筒、多少国旗、多少……深深的感动着我。这些真实的数据最直接的叙述着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日日夜夜。32年乘以365天,一万一千六百多天的坚守,成就了王继才,震撼了每一个观看纪录片的人。

2019322日,教科党支部组织观看了话剧《守岛英雄》。和其他话剧每场更换场景不同的是,整个剧的场景就在一块可以旋转的圆形底座上,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把接近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开山岛浓缩在了十数节台阶上,迈上台阶就是工作的场所,台阶下的方寸之地就是生活区域。1986年上岛,2003年入党,32年在这方寸之间,王继才夫妇年复一年的巡小岛、护航标、写日志,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生活条件的困苦。

最初王仕花说:“别人都不守,我们也不守!”相比前几任“岛主”,最短3天,最长13天的守岛时间,困难不比别人少的王继才因为对政委的承诺,铁了心的要守下去,放心不下的妻子义无反顾的辞去了教师工作,陪丈夫守岛,这一守就是32年,丈夫守岛,她守丈夫,从一介弱质女流慢慢的能够独当一面,夫妻二人成全了自己的坚持,对于父母、儿女有着太多的歉疚,大女儿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照顾年幼的弟妹,还要定期将生活用品托人送到岛上,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了,王继才夫妇之所以能够坚守开山岛32年,和大女儿的付出有着必然关系,片中提到王继才的母亲支持儿子的守岛行为,认定儿子做的是国家大事,王继才的哥哥多方照顾,朋友以及知道王继才夫妇守岛的陌生人都尽可能的关心帮助着这个家,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援手,王继才夫妇才能坚守小岛32年。也正是王继才夫妇的这种坚持,也影响了周围人更多的去思考:,人活着究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一个坚持信念的人,做一个能帮助他人的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边防海防哨所要每天升旗。剧中提到过几次国旗,第一次是王仕花离开学校,学生知道她要去守岛,送了一面国旗,朋友来给王继才送物资时也带过国旗,剧末升旗仪式时,全场自觉起立,前排小观众行少先队礼,相对于大道理的爱国主义教育而言,这样的环境更能够震撼观众的心灵,民族自豪感,爱国情怀会不由得升起。

从小事做起,守住方寸之间,每个坚持的人都会开辟出属于自己的那个天地。

(文:教学科研部 郭梅;图:郭梅;审:沈瑾)